從地球到月球

  這篇不是講儒勒·凡爾納的,雖說是他的書引我走入了科幻的美妙世界。也不是關乎陳奕迅的那首《月球上的人》的,雖說這篇文章的名字的確是因為這首歌而寫出來的。這篇只是關於我的故事,當然,不会是科幻的。

  從地球到月球,最遠時超過了四十萬公里,而人們距離四十公里時,都不一定會相守相依。自然是無情的,可是無情的自然中,月球一直圍繞的地球在轉。當然,如果地月引力失衡,那么它們依舊會拂袖而離。

  從地球觀看月球,不,這時,古人不考慮這么多科學,古人考慮的是美好,它叫月亮。它上面有月宮,有玉兔,有桂樹,有吳剛,有嫦娥。在月食時,還有天狗。“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不僅僅照到的了古人,也照到了我們,我們的過去。而只是用它溫柔明媚的一面。Pink Floyd的《Dark Side of the Moon》是我很喜歡的一張專輯。月之暗面總會給我許多遐想,而我有時的情感與思想正如同月之暗面一樣,永遠不會也不希望被地球上的人們所看到,除非他們發射了繞月衛星。

  當我們離童年越來越遠時,我們也離地球越來越遠。地球上的Wall·E就如同月球上的我。在月球上雖然看得見地球,但卻是那么的遙遠,以至於都忘了我是怎么到達這么遙遠的地方的,以至於根本無力重返我的故土。童年遙不可及了,童真更是如此,美好的陽光燦爛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成年人的世界就如同戰爭影片一樣,天空總是那么的灰暗,看不到耀眼的太陽,而就算能看到月亮,也是陰冷如死的光。

  當愛情被遺棄在地球時,我在月球觀看我們,卻再也辨不清彼此了,甚至尋覓不到彼此了。等待過去的美好時光照耀至今,那么就如同我在宇宙邊緣一般,光速再快卻追不上這個宇宙的膨脹。過去遙不可及,而我們再沒有共同的未來。只是可能在夢裡,或許我們還能擁著美好的彼此。“不思量,自難忘”。

  有段時間喜歡聽何勇的《幽靈》,聽他在歌里念到:“我把这首歌送给我生命中出现过的许多很重要的人,他们已经不在了,这个世界,我很想念他们,这是一个礼物,在我睡着的时候,他们与我共舞。”當我在地球時,逝去的人或許就在那月之暗面,雖然看不見他們,但他們始終隨著月亮繞著地球轉,在我們的身邊,不離不棄。

  從地球到月球,從月球到地球,一般的距離,卻不一般的視角。在地球看月球,只用肉眼甚至連環形山都看不見。而在月球看地球,卻有那蔚藍的海。雖說它們可能是一樣的寂寞,但卻肯定有不一樣的憂愁。

Posted in: FLYER的故事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 , , , , ,

Shall We?

  聊天,或許總是彼此溝通的最好途徑之一。談音樂,談時事,無論談什麽,只要真誠、平等,那么彼此間的距離很容易就会被拉近的,代溝乃至鴻溝亦是可以逾越的。

  陳奕迅在2001年出的粵語大碟《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中,有這么兩首歌,一首是黃偉文作詞的《Shall We Dance》,另一首是林夕作詞的《Shall We Talk》,兩首歌都是陳輝陽作曲的。黃偉文的一首仍舊很鬼馬,也很溫馨,而林夕的一首仍舊很動人,也是溫馨的,不過是帶著一點點悲絲的。《Shall We Dance》描繪的舞會女形象實在是惟妙惟肖,一點點的惆悵恰恰增添了一分分的誘惑。而對於《Shall We Talk》,我實在想好好談談,這次黃偉文和林夕的對比之下,我還是較為喜愛林夕的詞的。雖然自看過林夕寫的書后,心中林夕那神般的形象破滅了,但這也不能否認他的詞作確有獨到之處。

  由於《Shall We Talk》這首歌的美妙,自然後來又有了國語版,可惜詞作太直白而且韻味較之粵語版的還是差了些。下文所述如不特指都是說的粵語版的歌詞了。開首“明月光 為何又照地堂”一句不禁就將聽歌的人帶回了童年,當然是粵地的人們了,因為他們的那首童謠《月光光》,可以說是許多人孩提時都曾聽過的。而後,娓娓道來了一個孩子的成長,從父母與孩子的“都不大懂得努力體恤對方”,到情侶間的“沉默似金”,但后面一一的反問、疑問與質問,“若沉默似金 還談什麼戀愛”,“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誰怕暴露更多 你別怕我”,则对沉默不言予以了否定。而對於首尾呼應的兩句,孩童時“寧願在公園躲藏 不想喝湯”,一直到成人時“孩兒在公司很忙 不需喝湯”,兩代人間的代溝顯得那么不可逾越,此時再多的話都是廢話了,也只有“沉默令我聽得見葉兒聲聲降”了。大家誰是對的,誰是錯的呢,誰是贏家,誰又是輸家呢?想起王家衛的《東邪西毒》中,最後歐陽鋒孤凄的大嫂說得那番話,誰是贏的人呢?沒有人贏,所有人都輸給了時間。而這首歌中到最後也是如此,大家都是孤寂的人,但大家都已不知道如何去開口。

  在我們還能以開口來消弭我們之間的矛盾與陌生時,請訴說,請傾聽,莫為所謂的面子等等而緘默不言,那等到以後想開口時,或許已經是熟悉的陌生人了,或許只能開口聞聲甚至都不由心的“你好”了。Shall we talk?好吧,我們可以“談音樂,談時事”,我們也可以談親情,談愛情,談彼此的在意和在乎。

Posted in: 音動心樂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 , , , ,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