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人

  有時候人生的感觸總是很難以表述,但在積澱一定時間後,卻總可以彙集成簡單的詞句。生而為人,這就是近期感觸所匯結而成的。

  “生而為人深感歉意”,無論是寺內壽太郎還是太宰治寫的,都是表達了自己對他人的態度。而對自己呢,或許“深感歉意”都是多餘的,一句“生而為人”就已經百味雜陳了。近日,探望了父親因病去世的一位同事。一個花圈,一刀燒紙,一付饅頭。人活著不能不吃飯,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但在死亡面前,卻感覺那麼怪異。有人哭著,有人呆坐著,有人洗菜做飯,有人吃喝。孩童是不明事理的,所以也是最能置生死於度外的,他們依舊在玩著。

  這就又牽扯到了一個問題——關於他人的痛苦。在生死面前,究竟誰應該哭,誰應該笑呢?“生而為人”是最幸運的事,還是最不幸的事呢?無論怎樣,都是最難的一件事。我們都在用一生去學著做好,可是有多少人是真正得償自己心願的呢?更何況於生死而言,什麼樣的心願才是合適的呢?

  “如果過去還值得眷戀,別太快冰釋前嫌。誰甘心就這樣,彼此無掛也無牽。我們要互相虧欠,要不然憑何懷緬。”林夕就這樣把玩著文字,可我們卻把玩不了人生。我們所眷顧的所放不下的,不是自我的活著,而是和他人關聯的生活。

  生而為人,自己無論怎樣都會活著不是麼,活著總是不會太難,難的是做好別人眼中的你,過好他人眼中的你的生活。

PS:2014年最後一天,混亂的思緒,混亂的表達,混亂的不知所措。可混亂總是有盡頭的吧,就如同混沌初開,會誕生秩序的宇宙。混亂的終結這一年的最後一天,明天一定會是值得期許的新一年的第一天。

Posted in: 不一定記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 ,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