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不朽——關於《不朽》

  沒有什麼東西能夠不朽,即便是不朽本身。也沒有什麼能決定不朽,決定什麼樣的不朽。

  是逃避嗎?看不清世界,為眾多的披著臉的人們而歎息。歎息?為什麼要歎息,她微微笑了。即便她捧一株勿忘我,也只有她自己記得,記得曾經有人捧一株勿忘我,衣袂飄飄,在公路上走著,在人群中走著,車子飛快駛來,一身的污泥。勿忘我依舊是勿忘我。

  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還在憂愁麼?沒有忘記愛吧。小徑上早已被野草覆蓋,總比水泥所覆蓋好吧。小溪從她身子裡穿過,帶走憂愁和希望好呢,還是帶走自我抑或是靈魂好呢?臀部太重了,她也跳不過自己的身高。自我是自我的一面牆。

  沒有修道院,沒有廟宇,沒有道觀,一具具軀殼。生或死,一樣都是軀殼。她耳語,軀殼在走動;她呐喊,軀殼在走動。她不也是軀殼麼,或許還是他人所羡慕的一具呢,可是為什麼沒有應聲?處在神秘時期了?不,不是的,沒有時期了,真的,她的某些部分在時間之外了。是她的手勢麼?不,她早已不做那個手勢了。時間之外的是什麼呢?她試圖捧著的勿忘我也早被她自己遺忘了吧。

  只是不朽,不是這個或那個不朽,不是歌德的《浮士德》,不是阿涅絲的墨鏡或手勢。很簡單,就是不朽本身。

  沒有什麼東西能夠不朽,即便是不朽本身,這是我在時間之內說的。我跳不起來,不朽壓著我。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現在的時間似乎變快了,是因為不朽麼?

Posted in: 書途拾籍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T記

  現在多了一個習慣,抑或是毛病——愛把手錶拿在耳邊,聽那飛快的嗒嗒聲。時間永遠都不能被精確的描述,但是時間本身又是那麼的精確,在時間的某一時刻如果發生了什麼,就算表走的快點,走的慢的,都無法再改變。

  我聽見時間做了很多的事。它比我匆忙,它帶走了一些人,也帶來了一些人。它帶來了死亡,也帶來了生命。它帶我飛翔。

  我從世界而的空中飛過,我閉上眼,又睜開眼,發現每一刻都是嶄新的,過去的塵埃都難以看見,未來呢?你永遠都不會知道它會不會來,也許現在就是未來。但我覺得過去不是現在。因為我知道時間把它帶走了,但我永遠也不會知道,它將帶來什麼。

  喜歡一個人坐在火車上,靜靜的夜,伴著同一個節奏,就是坐著,看著窗外的變化,其實什麼也沒變,以前就是那樣,生死不也一樣嗎?什麼時候有改變過?

  變的不是世界,變的只是時間。

  或許還有時間之外的什麼。

  這一刻,時間依舊匆匆走過,只是它變了,在我眨眼的瞬間,我已看不清它的模樣了。

  算了,看不清,就靜靜聽吧。

Posted in: 冥思三省身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