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的春天

  日子彷如白駒過隙,就這樣流逝了半年。來時,我看到的是昆侖的夏,草甸的翠綠與山的蒼黃。如今冬已至,皎皎的云和皚皚的雪,相映成趣。而始終不變的,是玉珠峰上的雪,終年潔白,如若玉帶。然而,這些只是表象,山上的冰、天上的雨、以及那深埋地下的泉水,無時無刻不在交替更新,它們保持着一種動態的平衡,如同人身體里的細胞,進行着新陳代謝般。這樣看來,我們一直在變么?是的,但又不是的。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我們的靈魂深處,有着那么一處如玉珠峰上的雪一樣潔白的地方,這是一生都不會變的,這是我之所以為我的緣由。

  那冰雪的白色,總是會帶給人美的享受。白色,既非冷色,亦非暖色,它是沒有任何其他顏色傾向的。當白色的雪覆蓋一切的時候,萬物彼此之間沒有什么不同,此時帶給人們的,只是平靜,內心的舒緩與平靜。正因為覆蓋着一層不沾染雜質的白,萬物顯得那么如一。正如法國國旗中白色所代表的含義——平等——那般,白色帶給了萬物平等如一的機會。但現實并不總是如同我們所見一般的美好。

  在晴朗的日子里,陽光照在玉珠峰上,那是夢幻般的色澤,如同陽光下的少女。玉珠峰,在蒙古語中叫可可賽極門峰,意思是美麗而危險的少女。最危險的事物,通常都隱藏在最美麗的外表下。生于憂患,死于安樂。憂患不可怕,因為你能看見,可安樂,如同溫水煮青蛙般,讓人在麻痺中放松,最后喪生于美麗。白色的平靜下,危險或許也隱于此。但有危險就懼怕前進么?顯然不是如此,有人曾問:“為什么要登山?”。英國著名登山家馬洛里對此的回答是:“因為山在那里”。有些東西,在你內心中總有一種力量驅使你去做,去完成,因為那可能就是你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因為你愛它,你會獻身于它,它是屬于你的事業,是屬于你的人生。一直以來很喜歡中國科幻作家何夕說的:對有一些東西是不應該過多地講求回報的,你不應該要求它們長出漂亮的葉子和花來, 因為它們是根。過多的講求回報是不可取的,這是徹頭徹尾的實用主義思想。沙漠的存在有意義么?它們帶來沙塵暴,帶來綠洲的消沒。但我說它的存在是有意義的,因為它讓我看見了綠洲所不能及的地方,讓我知道了綠洲存在的可貴,讓我看到了另一番粗獷的美麗,讓我領略了“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美妙詩句。

  來到這雪域仙山之后,浮躁的心平靜了許多,下雪時的那份潔白仿佛滌蕩了我內心的塵埃。但在這份平靜下,我想到的很多很多,我未來的方向更分明了,我能安靜地看着陽光下的塵埃飛舞,那跳躍的是雪的靈魂,每粒雪花都有顆塵埃之心,如同每顆珍珠里都有一粒沙。經曆過不美好,你才有資格去擁抱美好。經曆過昨日的黃昏,你才能擁有明日的朝陽。來到這兒后,看見了那白雪、黃沙,我寫了這樣一句話:畢竟人生適逢春,玉裹黃沙樣樣新。當你擁抱着春天的生命時,你還會害怕百花盛開的時節不會來臨么?

Posted in: 不一定記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 , , ,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