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貳)

  將今天的西曆日期按中國傳統觀點來看,是一個至陽的日子。而於此日,我重聽《生老病死》,以此增加歌聲中那濃厚的溫暖的生機,消弭歌聲外空間中那無盡的空虛與寂寞。

  於我個人來說,這四個字中,我最恐懼的是“老”,至少現在的我是無法接受的。生命的開始我經歷過了,而生命的終結我也可以坦然的迎接,“病”並不影響生命的過程的進行,而“老”——這個生命由開始加速走向終結的過程卻是讓我耿耿於懷的。老,意味著什麼呢,對於一個滿懷激情的少年,對於一個奮發圖強的青年,對於一個延續夢想的中年?意味著時不我待,意味著激情的消退,意味著努力的失卻,意味著夢想的彌散,意味著我不像我。我是我,可是此時,我卻不像我。

  但不論如何,在我還有點力氣的日子裡,我願逆流而上,找回我失落的激情與夢想。

Posted in: 冥思三省身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

早晨的太陽

  秋涼已至,白露化霜。早晨行走於街中,和旁邊的行人相向而行著,初升的太陽已然可以刻畫出我們的影子。走著走著,黑影從我身邊掠過,更明朗的陽光撒散著,如卡夫卡所述的那樣,我覺得又完全明亮起來了,是心靈還是身體呢?一陣風至,舞動著柳葉飄揚,我覺得有些冷,雖然已在屋內了。
  柳葉飄蕩著,卻落不進屋子。陽光四散著,卻撒不進房間。

Posted in: 不一定記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

月色曇香

  一年的陽光,一年的水分,一年的土壤,綻放的是一夜的美麗。

  月色怡人,曇花的芬芳飄揚,以至於我竟不忍多去聞其芳香。我想讓它能一直綻放下去,可是時間是不應允的。它只有一夜的時間去絢爛。我靜靜地坐在花旁,看著月色下的美麗。我不禁想著,一夜的芬芳是為何?人們多言紅顏薄命,而曇花竟也似古之美人般薄命。

  短暫的美麗無疑給人的震撼是很大的,就像物理學中的衝量吧,力量與時間的乘積。絢爛的美於瞬間,也正如平凡的美之于永恆,這些美有時甚至是生命所無法承載的。所以一夜之後,它也就香消玉損了。再之後,它在等待著,在蓄積著,生命的力量與美好,下一次的月色曇香。

Posted in: 不一定記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 , ,

葉落歸根

  不知是不是因為秋風的蕭瑟,最近總想著這個詞——葉落歸根。是思鄉的情之切,還是歸鄉的情之怯,這些念頭如那斑斕的花葉絡石的虹色散落於心間,擾得不安的心更加忐忑。向著天空伸展的枝葉,終究是要歸向它的曾經。無論風吹落它至何處,總不會永遠在天空。就似一生的輪回般,或許下世它還是會化為一片綠葉,但這一世它已然魂歸泥土。

  有些人是不同的,他們沒有根,他們註定是漂泊的。就如同受過詛咒的漂泊的水手般,渴望著歸去,有不知道該如何歸去。悲戚的夕陽,或許是歸處。落寞的群星,或許是歸處。寂寥的夜空,或許是歸處。但絕不會是微醺的煦風,婆娑的柳林,溫潤的春日。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翻過一座山,還是一座山。

  葉落歸根,旅人欲歸無鄉。

Posted in: 冥思三省身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 , ,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