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舞

  人生就像一個大舞臺。一句很老的話,一句很俗的話。但現在大家還會知道,因為它是一句實話,大實話,儘管又老又俗。

  我愛看古龍的書,也喜歡古龍的為人,因為至少他很真。有人說他多情,有人說他無情,也有人說他濫情。可是我說,他真情。他是個男子漢,對兄弟朋友,他有義,對所愛之人,他有情。有情有義,這不就夠了嗎?

  在人生的舞臺中,他獨自舞著,他也愛兩人的探戈。可是所遇都非他所尋之人。即便驀然回首,伊人卻也不知何處。

  看《霸王別姬》,心中是有一份悲涼的。戲臺,舞臺,其實這有什麼分別呢?有分別,也沒有分別。當獨自在臺上時,戲臺,舞臺都一樣。

  我雖不會去數天鵝,但我也欣賞不了舞蹈。我看不懂那舞步,因為我看不懂人生。我看不懂別人的舞步,更看不懂自己的舞蹈。或許有我看懂的一天,或許那是我已沒有力氣再去舞。

  當人生走完時,會舞出個什麼來呢?直線?曲線?抑或你我不能去重複描繪的圖案。

Posted in: 冥思三省身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