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陵柳

2010-06-06

  時光飛逝,光陰荏苒,呵呵,每次裝文藝感慨時光時總要這麼說。但也確實如此,時光倏忽而逝,在我還沒有意識到的時候,就這麼逝去了。我非聖賢,也從未能日省吾身,甚至月省都做不到,所以我也只能在自己能想到的時候回顧自己的過去。

  今天聽旁人說給旁人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前程似錦”,沒有人說一句快樂抑或開心。由此,我不禁想到過年時人們總是說著“恭喜發財”多於“春節快樂”。這是一個物質的時代,這是一個物欲橫流的時代,這是一個遺棄靈魂的時代。誠然,在今天的中國,基礎的物質生活還是許多人的問題,而我也沒有看到這些問題能夠得以解決的徵兆。現實確實在劫貧,但濟富也未必,濟一個體面的機器倒是真的。物質生活是必須的,但沒有精神生活的生命是可怕的。

  我在現實中,自然不能免俗。但我還是總想靜靜在後排觀看人生的演出,我不能旁觀我的演出,但我能旁觀他人的生活。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這樣,或許我可以做一個不讓自己厭惡的自己。

  我不需要多大的豪宅,我只想在琉陵的柳邊有個小木屋,可以像梭羅一樣漫步遐想著。可我知道,在這個時代,沒有奔跑過別人,就沒有漫步的可能。為了精神的幸福,我也前途似錦一下吧,呵呵,希望這種日子不會太久,不會久到我忘了我是誰。

Posted in: 不一定記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