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蘭之所

琴中古曲是幽蘭,為我殷勤更弄看。
欲得身心俱靜好,自彈不及聽人彈。
——白居易《聽幽蘭》

  今天是七月七日,西曆的。那記個什麼勁兒啊……但是農曆的我又要記啥?唉,想說的太多,可能說出來的有太少。算了,談談最近聽的音樂吧。

  最近總是忘不了那種氛圍,《碣石調幽蘭》這支曲子所營造的氛圍。《流水》雖好,但那滾滾氣勢顯然不適合此時我的心境,最近多聽無益啊,否則會是怎個情形也不能得知。

  我看重的是一個“幽”字。此曲自開始就聲聲擊在我的心上。我聽不出太多的東西,但我始終覺得,我看見的只是像一幅寫意的國畫一樣的情境,朦朧,薄霧,清淡的蘭。我始終想知道這是生長於何種地方的蘭,才得以如此的充滿靈性的清幽,卻始終是在畫外。

  唉,終究還是浮躁的,如此美妙的一曲也滌蕩不盡我一身的污濁。但是我知道,我終究會回去那心靈的清幽之處,幽蘭之所。

Posted in: 音動心樂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