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

  突然發現,生活中的謊言是那麼的多。人與人都是活在面具之下。朋友!朋友?或許也只是面具的謊言。對,就是面具的,不是人本身的。我們本身是多麼的美好,多麼的純潔,多麼的神聖。面具骯髒?那只是面具啊,不是我們!

  面對著惡俗,嫉妒,貪婪,淫欲(對,就是淫欲,帶著面具的我們甚至不敢說出這個詞來),我們說了,噁心。可是,深夜,或許當我們摘下面具時,甚至連面具都不摘,就會擁抱惡俗。

  當尹吾唱到:你說走他媽再長的路,還不是通向墳墓。這一句唱出了人生的真相,可是那個面具,抑或是本我,卻說道,多噁心,竟然唱髒話。當然,他們不會擁抱這個,因為他們不想擁抱真相。他們想被欺騙,或許因為他們比我更能看得清,只因為生活就是個謊言。

  我想在虛無中找到一絲的真實,我想在謊言中找到一絲的真相。

  原本我想在一片亮堂堂的盛世中尋找一個黑暗的角落去逃避那刺目的光線,可是卻又覺得自己是在尋找那黑暗的一線光明。呵呵,到最後,發現自己追求的就是自己逃避的,C’est la vie.

  驀地覺得,顧城所說的“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去用它尋找光明”這句話,有了一種讓他很無奈不得不接受的真實,呵呵。世界是個荒誕的謊言。我卻試圖尋找真相,哪裡有真相?

  活著,就只有面具的謊言,沒有自我的真實。
  活著,也只是一具行屍走肉,面具的奴僕,謊言的走狗。
  我想,當我在墳墓的時候,我會緊緊擁抱那屬於每個人的,遲來的真實。
  我想,那才是存在。

PS:竟然發現寫完這篇,似乎對米蘭•昆德拉《不朽》中那句“人生不能承受的,不是存在,而是作為自我的存在。 生活,生活並沒有任何幸福可言。生活,就是在這塵世中帶著痛苦的自我。 然而存在,存在就是幸福。存在:變成噴泉,在這石頭的承水盤中,世界仿佛熱雨一般傾瀉而下。”更能理解了,或許只是屬於我的理解。

Posted in: 不一定記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