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讀書時,《論語》中有一段關於孔子問學生志向的文字,當孔子問曾皙時,是這麼一段對話:“「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奇怪么?很奇怪,這是道家所宣揚的美好生活啊。
  孔子希冀的是這麼安逸的生活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所渴求的就是這種生活。每當讀到“莫春者”一句,心中就有一股溫暖,如同夏日陽光下的清風。在《春分》中,筠子唱道:“来啊 来看那春天 她只有一次啊 而秋天是假的 生活多遥远啊 你不要 不要脱下冬的衣裳 你可知 春天如此短 她一去就不再来”。是啊,青陽,望著即將翠綠的樹林,解凍的小溪,黃土下的春暉,我突然有一種想講故事的衝動。可是,應該是個什麽故事呢?童話會比較好一些,我一直喜歡童話中的重複、抉擇與轉折。你要金斧頭么,你要銀斧頭么,好吧你丟了的是鐵斧頭,但是呢,由於你的誠實,金斧頭和銀斧頭也一併送給你。抑或是,無畏的小喬萬尼不怕怪物巨人,由此發財致富,而後卻因看見自己的影子被嚇死了。我一直覺得莎士比亞也是熱愛童話的,因為那些戲劇都有著童話般的轉折,如果你非要認為那是戲劇化的轉折也是無可非議的。如今,童話啟示我的,不是如何去善良為人,如何去誠實守信,而是命運的轉盤停在哪兒是不一定的,一切皆有可能。那麼,如果一切都是未知的,一切皆有可能,那還算是有命數么?
  讀書時,玩過一些龍與地下城規則的遊戲,其中有正二十面體的骰子(D20),或許命運具象起來就是這麼一個骰子,只不過有著更多的面,而它落下來時,有著許多因素的影響,比如我們自身的努力,比如蝴蝶翅膀的扇動,以至於落到了你我的生命中時,或許就是天壤之別了。但是呢,天空與大地之間並不是空無一物的啊,你看啊,春風在吹呢。

Posted in: 不一定記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