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涓涓風露清
欣欣春木鳴
青陽耀太虛
生生易無境

Posted in: 風過花入秋 by Flyer Zimmermann 4 Comments , ,

Leonard Cohen和他的Hallelujah

  幾年前聽到了Rufus Wainwright唱的Hallelujah,覺得很好聽,但並沒有去深究這首歌曲的淵源。近日,不停的在聽Leonard Cohen演繹的自己的歌。坦誠地說,談不上好聽。但是就如同李宗盛的歌曲唱著,“越過山丘,才發現無人等候。喋喋不休,再也喚不回溫柔”,這是經歷時間洗刷後,簡約、直白地述說人生。

  Leonard唱著,唱著,他卻又說“But you don’t really care for music, do you?”,他在唱,可是呢,真正想唱的不是歌,而是念念不忘對愛與人生的回憶和感恩。經歷的那些愛,即便是不被期許的,David與Bathsheba的愛,抑或是關於背叛,Samson與Delila的愛,最終呢,歷經一生,只能說出一句Hallelujah,是對恨的釋懷,對愛的感恩,飽含生和死的淚。要是把這Hallelujah換成別的詞呢?比如“愛我中華”,可能太有民族氣息了。“阿彌陀佛”,又太有宗教意味了。Hallelujah不是也很有宗教意味麼,是有,但是在此處被稀釋了,這是不帶任何宗教意味的Hallelujah,僅僅是感恩與釋懷。

  John Cale的搖擺,Jeff Buckley的淒涼,Bob Dylan的滄桑,Rufus Wainwright的唯美,各自有各自的人生,各自有各自的Hallelujah,但這時候呢,沒有尹吾的“在漆黑的夜裡,各自逃走”,而是共同的唱著“And even though it all went wrong , I stand before the Lord of song With nothing on my lips but Hallelujah”。

  無論怎麼樣,Hallelujah……我相信,我所信。我追求,我所求。不言棄,Hallelujah……

Posted in: 音動心樂 by Flyer Zimmermann No Comments , ,
Google